close

  老賴現象需要全社會治萬利多製冰機理。老賴規避執行不是一個孤立的司法問題,而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問題;遏制規避執行不良現象,也不能讓法院一家孤軍奮戰,而要全社會總動員
  □劉武俊
  近日,中央文明辦、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國務院國資委、國家工商總局、中國銀監會、中國民用航空局和中國鐵路總公司等八部門聯合舉行“構建誠信 懲餐飲設備推薦戒失信”首次發佈會,向社會公佈對失信被執行人限制高消費,並採取其他信用懲戒措施。八部門會簽了《“構建誠信 懲戒失信”合作備忘錄》,拉開了第一輪聯合懲戒失信被執行人的序幕。
  信用是市場經濟的基石,是弘揚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是經濟社會正常運轉、人們生活正常進行的基本保障。在有關市場經濟的各種口號中,“市場經濟就是信用經濟”無疑是最能彰顯市場經濟本色的口號。市場經濟是最製冰機二手買賣為典型的信用經濟,信用堪稱市場經濟真正的道德基石。誠實信用不僅是社會的優良美德,同時也是法律之道德底蘊甚至成為民法的基本原則之一。
  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信用是公民和企業立身之本,是其生存和發展不可或缺的無形資本。要從根本上解決愈演愈烈的社會信用危機問題,除了重視以崇尚信用至上為核心理念的道德教化之外預防癌症的方法,更為重要的還是應當建構維護信用的制度,建立守信受益、失信懲戒的誠信獎懲機制。
  愈演愈烈的老二手餐飲設備買賣賴現象是社會信用缺失的突出表徵。欠債者花天酒地,討債者瀕臨破產,站著借錢跪著要賬,欠債者比討債者還理直氣壯,這種咄咄怪事折射的正是社會信用的嚴重缺失和信用懲戒機制的短板。信用缺失仍是制約我國經濟社會良性發展的一大軟肋,制假售假、商業欺詐、討債騙貸等失信不端行為,給社會和民眾帶來十分惡劣的影響。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是深化經濟改革和完善經濟體制的必由之路。
  實踐證明,一旦對老賴動真格的,失信行為就會明顯收斂。2013年7月,最高法公佈《關於公佈失信被執行人名單信息的若干規定》,規定出台後,威懾效果明顯。截至今年1月15日12時,最高法官網共公佈失信被執行人近5.6萬名,1669名失信被執行人因主動償債而從名單庫中刪除,近20%的被執行人積極履行了義務。
  解決誠信缺失問題,還需要大力彰顯司法的權威,用司法的威懾力倒逼老賴不敢失信、不能失信和不願失信。治理老賴規避執行問題,既需要建立健全信用懲戒機制,也需要剛性的司法製裁措施。對於嚴重規避執行的行為,可以依法適用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追究被執行人的刑事責任。建議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司法解釋,對於嚴重的拒不執行司法裁決文書的老賴,適用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根據規避行為的嚴重程度,明確所應適用的不同製裁手段,情節輕微的,依法適用罰款、拘留等民事強制措施。對情節嚴重的規避行為,依法適用拒不執行判決、裁定罪和非法處置查封、扣押、凍結財產罪等移送偵查起訴,追究刑事責任。
  從根本上講,老賴現象需要全社會治理。老賴規避執行不是一個孤立的司法問題,而是一個複雜的社會問題;遏制規避執行不良現象,也不能讓法院一家孤軍奮戰,而要全社會總動員,法院和公安、銀行、工商、稅務、證券、土地管理、房產管理、車輛管理等部門密切合作,同時廣泛發動群眾舉報和提供線索,形成打擊規避執行的合力。充分調動社會各方面積極因素,綜合運用法律、政策、經濟、行政、道德、輿論等手段和教育、協商、疏導等多種方法,營造誠信守法的社會氛圍,建立和完善社會誠信體系。這次八部門聯合發佈《“構建誠信 懲戒失信”合作備忘錄》,就是聯手治理老賴現象的重要舉措。
  治理老賴現象需要八部門的聯手合作,更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要像建立食品安全有獎舉報制度一樣,建立老賴規避執行線索的有獎舉報制度,鼓勵和獎勵公眾積極舉報老賴的財產線索和藏身線索等。只有發動全社會共同參與,才能形成遏制老賴規避執行的合力,真正讓老賴寸步難行且無處遁形。
  (原標題:聯合懲戒老賴是治本之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shbzygfmzd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