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朝鮮9日舉行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一次會議,以金正恩為最高領導人的新權力核心圈亮相,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崔龍海不出意外地成為新“二號人物”。
  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內閣總理樸鳳柱等主要的“老面孔”留任,最具實權的國防委員會基本由金正恩“新勢力”組成。一度傳言因張成澤案遭清洗的前駐瑞士大使李秀勇出人意料地出任外相。
  作為朝鮮最高權力機構,最高人民會議每五年選舉一次。這是金正恩2011年底執政以來首次舉行最高人民會議。分析人士說,朝鮮新領導層顯現穩定和延續,內外政策不會有大的變化。
  崔龍海“飛黃騰達”成朝“二號人物”
  朝鮮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一次會議當天在首都平壤萬壽台議事堂舉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再次當選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根據他的提名,會議選舉產生3名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排名依次為崔龍海、李用茂、吳克列。
  這意味著,崔龍海正式取代去年12月因從事顛覆國家陰謀行為而遭處決的原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金正恩的姑父張成澤,成為朝鮮僅次於金正恩的“二號人物”。韓國媒體形容崔龍海最近幾年“飛黃騰達”,迅速躋身朝鮮權力核心圈,成為金正恩“親隨”之一。
  另外兩名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李用茂、吳克列的職務和排名沒有發生變化。
  其他委員則“大換血”,近兩年遭解職的前人民武力部長金永春、前人民軍總參謀長金格植等金正日時期的“老人”同樣被金正恩“身邊人”取代,後者包括現任人民武力部長張正男、勞動黨主管軍需事務的政治局委員樸道春、國家安全保衛部長金元弘和人民保安部長崔富日。
  “名義上國家元首”
  86歲金永南留任
  除國防委員會,第13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一次會議還選舉產生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專門委員會,任命新一屆內閣成員和中央檢察所所長、中央裁判所所長。會議選舉現年86歲的金永南繼續擔任最高人民會議常委會委員長。其他“老面孔”包括副委員長楊亨燮、金英大和名譽副委員長金英柱、崔永林。
  金永南自1972年以來一直擔任最高人民會議代議員,迄今連續16年擔任常任委員長,被外界稱為朝鮮“名義上的國家元首”。
  以樸鳳柱為總理的新一屆內閣中,最引人註目的是李秀勇接替樸義春出任外相。
  張成澤遭處決後,外界傳言朝鮮內部大規模“清洗”。但3月上旬舉行的最高人民會議代議員選舉中,那些被視為張成澤親信的人大多當選。韓聯社認為,這顯示金正恩有足夠的信心無需擔憂清除張成澤可能觸發的任何反彈。
  那些“傳言”人物
  ●崔龍海
  傳言:因張成澤事件而被捕
  職務情況:成為僅次於金正恩的“二號人物”
  金正恩掌權後,崔龍海出任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去年3月出任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他的父親、前人民武力部長崔賢是朝鮮已故國家主席金日成領導的抗日游擊隊元老。
  ●樸鳳柱
  傳言:被免職職務情況:留任內閣總理
  樸鳳柱現年75歲,化學工業專家,曾於2003年9月至2007年4月首次擔任總理。勞動黨去年3月底提出“經濟建設和核武力建設並行路線”後,他在4月初舉行的第12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七次會議上再度當選總理,尋求推動經濟改革。
  ●李秀勇
  傳言:因為是張成澤“同伙”遭處決
  職務情況:出任外相
  現年79歲,曾任駐瑞士大使。韓國媒體報道,據信金正恩及其妹妹上世紀90年代在當地一所國際學校求學時,受到李秀勇照料。李秀勇在瑞士、荷蘭等歐洲國家常駐20多年,出任外相後,朝鮮對歐外交會有所加強。
  ●金敬姬
  傳言:病危或自殺
  當天情況:沒有參加會議,意味著可能“退出政治舞臺”
  張成澤遺孀、金正恩的姑母。朝鮮媒體當天報道沒有提及她或者她領導的勞動黨輕工業部。
  本版文/新華社  (原標題:朝“新勢力”躋身權力核心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shbzygfmzd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