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守盛與我省10個煤礦安全生產重點縣(市)的縣(市)委書記、縣(市)長及所在市的市委書記談話。徐守盛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樹立安全發展意識、紅線意識、責任意識、憂患意識,下鐵的決心、用鐵的手段、以鐵的紀律,全力以赴抓好煤礦安全生產工作。(9月25日新華網)
  安全生產重於泰山。大道理大家都懂,教訓也可謂深刻,有些地方甚至天天講安全,天天查安全,但結果還是出現了安全事故。一方面由於安全事故本身具有偶發性特點;一方面還是在於沒有堅守住責任底線。錶面上看似在強調安全,也在進行安全檢查,但卻只是一種形式與應付,沒有真正落實到位。
  在與湖南省10個煤礦安全生產重點縣(市)的縣(市)委書記、縣(市)長及所在市的市委書記談話中,徐守盛的每一句話,字裡行間都體現了一種厚重的責任意識,特別是在湖南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責任意識的堅守尤為重要,尤其可貴。
  責任堅守源於清醒的形勢認識。當前,湖南省安全生產工作穩定好轉的態勢和嚴峻複雜的現實並存,必須深刻認識安全生產的艱巨性、長期性、複雜性、反覆性和頑固性。這是湖南安全形勢的基本面,尤其是10個煤炭安全生產重點縣市的負責人必須要有一個客觀的認識和準確的判斷。同時要建立健全“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的責任體系,把責任進行層層傳導,才能最大可能杜絕人為因素,才能盡可能減少安全意外事故。
  責任堅守源於正確的政績觀。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是重任務。但離開科學發展,離開安全發展,不僅發展成果是短暫的,而且老百姓也不會答應。“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決守住安全生產紅線,堅決不要‘帶血’的GDP。”這是湖南省委發出的強力聲音,也是對地方領導人的一種鄭重警告,不要為了個人的政績而犧牲民生利益。堅決抓好落後小煤礦關閉退出,堅決把好煤礦安全準入關,堅決打好煤礦瓦斯綜合治理攻堅戰,堅決推進煤礦機械化、標準化、自動化和信息化建設。“四個堅決”就是一道道紅線和底線,任何人,任何時候都不能逾越。
  責任堅守源於細節把關。煤炭安全生產涉及方方面面,從監管到生產,每一個環節,每一個細節都必須要做到謹小慎微,慎之又慎。任何事故的發生都是從小漏洞、小疏忽、小差錯開始的。如果失去責任心,在安全檢查或者安全生產環節稍有閃失,其後果的不可想象的。拿瓦斯濃度來說,稍微的疏忽可能帶來致命的傷害,如果總是心存僥幸、無視規章,遲早會出事,事故的偶然俱在一起就會形成必然。註重每一個環節、步驟、崗位的責任堅守和落實,才能構築安全防火牆。
  文/張彤
  
  (掃一掃,更多精彩內容!)
  (原標題:安全生產須堅守責任底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shbzygfmzd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