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據諾貝爾獎官方網站消息,諾貝爾物理學獎於當地時間7日揭曉,赤崎勇(Isamu Akasaki)、天野浩(Hiroshi Amano)和中村修二(Shuji Nakamura)獲獎。
  中新網10月11日電 據日本《經濟新聞》11日報道,2014年單項諾貝爾獎的獎金為800萬瑞典克朗(按目前匯率約合112萬美元)。報道稱,縱觀這100多年,獎金金額一直在不斷變化。
  報道指出,諾貝爾獎的獎金來自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的遺產投資收益。其遺產總規模按照目前的價格換算,約有17億瑞典克朗,但並不是經常大幅獲益。
  諾貝爾在去世前1年,也就是1895年寫下遺囑,提到希望以“安全的有價證券”作為投資對象。但如果按照諾貝爾的遺囑,可能到1950年代就會耗盡資金。於是,諾貝爾基金會在瑞典政府的許可下,還向房地產和股票等進行投資,最終才使資金得以恢復。
  報道稱,名譽獎項的維持也並非易事。受全球經濟的影響,2012年諾貝爾獎金縮水,到了低於1901年初設諾貝爾獎時的水平。而日本京都大學的山中伸彌教授恰在這一年憑藉iPS細胞研究獲得了諾貝爾生理學和醫學獎。
  報道還指出,實際的獎金金額也會受到匯率的影響。雖然獎項的榮譽價值沒有改變,但獎金則會因獲獎的時機而大不相同。  (原標題:日媒:諾貝爾獎得主獲獎時機不同 獎金亦有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shbzygfmzd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