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湘潭縣站10月15日訊(分站記者 羅建)”戴著封閉式頭盔,穿著行動方便的跑鞋,無牌摩托車停在路邊卻老不熄火,兩人來回張望著路上戴項鏈的婦女……”10月14日中午,兩名男子的這些可疑的體貌特征和行為舉止引起了正在城區巡邏的湘潭縣公安局巡防大隊副大隊長譚青松的註意。沒錯,一齣“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好戲馬上就要上演了。
  當天中午,譚青松與2名隊員駕駛民用巡邏車正在易俗河城區街道巡邏,當他們巡邏至瑞蓮路雲龍中學西牆附近時,發現兩名男子駕駛一臺紅色的豪江無牌男士摩托車來回在路上行駛,在別人看來,這樣的人也許只當是普通的匆匆過客,可在巡邏民警的眼裡,兩人的行為有些可疑,“我們發現兩名男子正在對一名在路上行走的父女的脖子上的黃金項鏈進行張望!”根據以往巡邏的經驗和兩名男子的衣著、摩托車特征等,譚青松和隊友分析,“這兩名男子可能是飛車搶奪人員,我們馬上對他們進行跟蹤。”
  “但是他們可能是覺得不方便作案,也可能是選擇作案時機,騎摩托車一直在瑞蓮路上徘徊,同時對路上的行人進行張望。”決定跟蹤這兩名可疑男子的同時,譚青松用對講機指揮在附近巡邏的一中隊兩台巡邏車向這兩名騎摩托車的男子進行包圍,並通知了110指揮中心,看能不能利用監控對兩男子實施跟蹤和取證。
  在瑞蓮路上徘徊了約十多分鐘,兩名男子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目標,時至中午,路過瑞蓮路上的一家飯店前,兩人將摩托車停下,隨即進入飯店內準備吃飯。剛進去不久,其中一名男子還不時走出門外張望。“當時他們進來後就說要吃飯,還說要點些好菜。”飯店老闆娘回憶當時的情況說,“只是他們中間有個人總是跑出去望,我還以為是在等朋友過來一起吃。”約五分鐘後,飯店老闆娘將兩盤菜端上桌,兩男子也正準備吃飯了。
  “他們都進去吃飯了,此時正是盤查的好時機。”一直在不遠處巡邏的譚青松伺機而動,指揮另兩台巡邏車靠攏飯店,待兩台巡邏車到位後,譚青松走進了飯店,出示警官證表明身份,對兩人進行盤查。“當時兩人都沒有反抗,只是兩人看見我們神色緊張,身體抖動,其中一名男子偷偷將手伸入口袋將一個紅色塑料袋抓入手中。”見狀,譚青松對其塑料袋進行檢查,“我們發現裡面裝的是四條不完整的疑似扯斷的金項鏈。”繼續盤查中,巡警發現兩男子攜帶了兩張他人的身份證以及他們的搶奪前科的事實。隨即,兩男子被傳喚至易俗河派出所。
  經詢問,兩男子是貴州的洪某和班某,兩人交代,紅色塑料袋中的四條金項鏈正是他們在湘鄉、懷化、邵陽三地飛車搶奪來的“贓物”。兩人沒想到的是,才來到湘潭縣,還沒有正式下手,可以行徑就被巡邏民警盯上。
  今年以來,縣公安局巡防大隊以街面巡邏和崗亭哨執勤為基礎的巡邏模式,並結合警情合理制定有針對性的巡防模式,對縣城區實行24小時全天候巡邏。突破傳統打擊犯罪的模式,把預防犯罪前置化,全方位減壓發案,取得了明顯的效果。今年1月1日至10月15日,巡防大隊在城區共抓獲各類現行違法犯罪嫌疑人439人,協助破獲刑事案件137起,協助查處行政案件238起。通過強化巡邏防控工作,犯罪空間進一步壓縮,人民群眾的安全感進一步增強,城區治安動態防控效能得到全面提升。  (原標題: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兩外地男欲飛車搶奪卻早被巡警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shbzygfmzd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