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鄒倜然)10月16日,廣廈集團聯合浙江大學等高校成立的廣廈民生研究院發佈了首期“留守兒童心理孤獨指數”。數據顯示,在我國每4個留守兒童中就有1個存在心理孤獨問題。
  據介紹,此次調查共投放了6000份問卷,4908份為有效問卷。根據調查報告顯示,我國留守兒童心理孤獨平均指數為40.44(心理孤獨調查量表總得分範圍為16~80分,大於或等於46分的兒童被評定為存在孤獨感,且得分越高孤獨感越強烈)。其中26.9%的留守兒童的心理孤獨指數大於等於46,也就是說,平均每4位留守兒童中就有1位存在心理孤獨問題。而在非留守兒童的對比樣本中,也有12.8%的兒童存在心理孤獨問題,因此留守兒童的心理孤獨感是非留守兒童的兩倍多。
  與此同時,根據調查顯示,影響留守兒童心理孤獨的因素主要有四個:第一,母親外出打工對兒童的心理健康影響最為明顯。在父親單獨外出、父母雙方外出、母親單獨外出三個留守群體中,孤獨感比例分別為24.1%、27.2%、38.2%。第二,留守兒童年齡越小,孤獨感越強烈。在3~6年級的留守學生群體中,孤獨感比例分別為30.1%、29.9%、23.7%,26.3%。第三,與父母見面次數多少對留守兒童心理健康有明顯影響。一年內沒有與父母見過面的兒童群體中,51.2%的存在心理孤獨問題。第四,與父母相處時間長短對留守兒童心理孤獨有明顯影響。與父母相處時間半個月、一個月、兩個月左右三個群體的孤獨感比例分別為31.2%、26.1%、19.8%。
  為了幫助留守兒童,廣廈集團和浙江省婦女兒童基金會共同發起設立“廣廈·明基金”啟動暨“母親郵包”捐贈活動,通過實施“母親郵包”、“親情家書”、“民工親子假期”三個公益項目來實施對貧困母親、留守兒童的幫扶,傳達關愛。
  (原標題:1/4留守兒童有心理孤獨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shbzygfmzd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